close

場景:燈光昏暗的房間,寒風冷咧

時間:冬日傍晚

 

美心一個人獨自待在房裡,窩坐在沙發上,眼睛直愣愣盯著前方一動也不動。

此時,尚月拖著沈重的步伐走進房裡,試著與美心對話。

 

尚月:美心…我…不知道該跟妳說甚麼。我知道,這樣的事情對妳來說打擊

            一定很大,但是這是我目前唯一的辦法。妳必須接受治療,就算妳怎麼

            不願意都必須這麼作。

美心此時仍然面無表情。

尚月:(沈默了數刻)聽我說,妳乖乖地接受治療好嗎?也許還有機會阿!

              妳不是一直都很想去很多地方嗎?多看看這個世界嗎?獲得更多創作的

              靈感阿!妳不是一直都認為待在這裡,太過狹隘嗎?它拘束了妳嗎?

              只要接受完治療,妳就可以完成妳的夢想。

美心若有所思望著遠方。

尚月:妳看看!這張圖很美吧!妳一定會愛上這個地方的,去吧。

美心似乎有點心動了。但不過數刻,又安靜冷漠了下來。

美心:你知道嗎?以前的我,從來不懂愛情如此折磨人,以為只要單純的喜歡,

             一切就沒有問題,但是當兩人越走越近,就會越害怕失去對方,越想要

             佔據對方,到最後越演越烈,妳的靈魂被對方帶走,只剩下一副軀殼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空蕩蕩地,沒有了自己,空虛寂寞一湧而上,容易擔心受怕,容易憤怒

             受傷,當妳享受快樂的當下,不安與憤怨又同時出現,因為妳不知道

             對方何時又會傷害妳,何時又會保護妳,那樣的愛令人窒息,又令人

             往,到最後,覺得自己快精神分裂,疲憊不堪。我到底怎麼了?尚月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我怎麼會變成這樣?我好害怕那個我不認識的自己,會傷害了我愛的人。

尚月把發抖的美心擁進懷裡,溫柔的安撫美心

尚月:別害怕!一切都會沒事的。別擔心,好嗎?(轉頭過來看著美心)

            我想…我能懂,那樣的愛情我也曾擁有過,但是現在的我不是好好的嗎?

            很多的時候,我們只是愛得太深、太不懂得控制我們的情感,

            於是毫無忌憚地放出去,從溫柔的水流,變成洪水猛獸,

            到我們都承受不住,於是我們恨對方的無情,更恨自己的多情。

            最後,我們都傷痕累累地退下來,回到那個小框框中安全地活著。

            所以,美心好好地活著,妳才有機會面對更不一樣的世界。

美心臉色大變。

美心:但是你永遠不會懂得,我的心有多痛,那種想死又不能死的心情,要是

            死能解決所有的事情,我寧願如此。愛一個人有多深,恨一個人就有多

            深,那種愛恨交織的心情,你有過嗎?妳恨他,很想傷他,但又不忍心

            傷他,所以傷害自己,妳愛他,很想用力愛他,但又不想太愛他,所以

            不愛自己。我有過。不要再跟我說教了,因為你永遠不會懂,

            而我也不需要妳懂,更不需要你的同情。

尚月:我從來沒有同情過妳,我一直都把妳當成我最珍惜的人,我也願意成為

            那個懂妳理解妳的人,但是妳需要的不只是如此,治療更是必須的。

美心沈默猶豫了一會,心臟似乎爆發了出來。

美心:我需要的不是治療,是你的愛,你懂嗎?

            我真正愛的人是你,不是失去的他。

            我討厭自己,失去他,卻暗自感到竊喜,因為我再也不用欺騙自己、

            壓抑自己的情感,但卻對這樣的自己感到噁心,無法奢望獲得你的愛,

            卻也因為這樣,強烈抑制的慾望反而越燒越烈,越想得到你。

            這樣的想法讓我每次照鏡子時,更加厭惡自己怎麼會有這樣的想法,

            這樣骯髒的自己不配活在這個世界上,不配得到你的愛,但其實我心底

            還是認為我應當得到你的愛,因為那種我不配的思想,說到底也只是

            偽善的庸俗價值,所以在我心中,不斷出現想要毀滅身旁人的衝動,

            說不定,他的離開也是我一手造成的。

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尚月震驚,不知所措。尚月一直認為美心痛苦都是來自於失去摯愛的打擊,

從來不知道美心對自己的情感。沈默了許久。

美心:你願意愛我嗎?只有你能將我從那個灰暗痛苦不堪的深淵救出來。

尚月:我………

美心:為什麼?為什麼?為什麼你不愛我?我就不行嗎?

尚月:美心。現在最重要的是治療,其他以後再談,好嗎?

美心:不……我絕對不要。如果你沒辦法愛我,那麼就請妳走開。

尚月欲言又止。

美心:(大叫)走開!

尚月慢慢地起身離開了房間,留下啜泣的美心。

 

 

 

註:首次劇本創作的其中一個場景,也許可以當成舞台劇試演用的測試劇本。所有權屬該作家所有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乍寒 首次劇本創作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u Yvo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