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侯文詠辭掉醫生工作後,專心擔任作家,

終於在1997出版了第一部長篇小說「白色巨塔」,那時我才15歲。

對於社會是怎麼一回事都還不懂的我,這本書的簡介居然抓住了我的眼光。 

2004年日劇同名「白色巨塔」在台播放,

飾演財前五郎的唐澤壽明是我12歲看的第一部日劇的男主角,忍不住跟著看了起來~

後來才知道原著小說是由日本名作家山崎豐子於60年代撰寫,果真是一部曠世巨作!

 

 

還記得2004年,剛從大學畢業,總覺得未來在社會上要一展長才並有所貢獻,

看這部電視劇時僅覺得劇本把人性描述的好棒、眾多實力派演員飆演技,

並認為一直演權力鬥爭其實滿沈悶的、也讓人感到不舒服,

也覺得財前這個角色也太汲汲於營了吧!

但是過了6年,自己也在社會上歷練過,經歷過劇中角色的權力鬥爭及現實的無奈,

雖然慶幸自己不是當事人,但也是被影響的局內人。

再回來看這部巨作,才明白並更加體會同情財前五郎,

認定他其實不是壞人,不過是一位想實現夢想的年輕人罷了。

當每位年輕人在工作崗位上想要實現抱負,卻受限於階級、資源、支持、認同,

於是慢慢地學會組織內的遊戲規則,理解到唯有掌握權力,才有更多的資源及認同,

去完成自己想完成的任務,只是在過程中那些看似灰色地帶的做法,

雖不違反法律,卻也一步步讓自己陷入無法輕易脫離的共生鏈,

好不容易到達高位時,卻又害怕重重摔下,

所以每天過得戰戰兢兢,在黑與白中間擺盪去建立心中的城堡,

但在人生的最後到底留下了甚麼?獲得了甚麼?

或甚至留與不留、獲得與失去都不重要了。

 

 

我也在追尋著這個答案,難道完成所謂的理想,

一定要用這樣的方式獲得權力或資源才能達到嗎?

其實內心很直接的告訴我:做不到。

沒有辦法用這樣的方式去完成理想,因為我清楚知道這樣一來即便獲得所想,

心中的喜悅早已消失無蹤,而平安也隨之失去。

所以我還在擺盪中,希望能找到一個平衡完整的方式,

去完成理想,而那個是屬於神的夢想。

 

最後,還是推薦大家觀賞「白色巨塔」,隨著年紀及經歷的不同,看的感想也有所不同。

arrow
arrow

    Hsu Yvo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