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3年1月26日晚間9點,英國曼徹斯特郡鐘樓前,經歷了人生的綠色奇蹟。

 

遇見耶穌
2004年首次遇見耶穌,心中竄過一股從未有過的暖流,迫使我站了起來,向前走出去,作了人生中最大的決定:「跟隨耶穌」。當時參與青年宣教大會,看見台上國外講員旁的口譯人員,思考神給我的天賦為何,該如何奉獻自己所擁有的為主作工,心中暗自決定當一位「口譯員」,那時22歲。朝向成為一位口譯員的路上,即便經歷多次的挫折、懷疑、沮喪、失敗,仍然無法棄守當年的約定,8年來看似彎曲迂迴的道路,回頭看,實為神裝備自己身心靈的作為,在2012年9月終於踏上正式培訓的路途。雖然早已知道學術培訓過程艱辛,但是沒想到不同文化下的教育體制竟是如此迥異,讓人無所適從,尋找不到解決方法,到處碰壁,異鄉的寒冷,更是加深當下的無助與失望。那時的自己,不懂為甚麼經歷這麼多磨難,神居然讓我陷入絕境中,誰都幫助不了自己,第一次產生斷絕該條道路的想法,8年來的堅持是否就該此放手,休學回國,重新檢視人生。最沮喪的,並不是學術成就低落,而是給了強烈的希望後,隨即給了巨大的失望,當下真的很想跟神說:「我盡力了。夠了,到此為止吧!」一路以來,總相信著凡事皆有神美意的自己、總不跟神摔跤的自己,第一次在神職人員面前說了不敬虔的言語,原想擁有舊約約瑟作王的信心,卻重重地被打擊,像是約瑟被親兄弟賣了一般,深深的絕望感,在心中浮現。

 

意外事件
2013年1月24日晚間,約著外國室友觀看「少年PI的奇幻漂流」,也許是投射作用,總覺得自己在異鄉求學過程,何嘗不是少年PI與老虎的一場搏鬥,換成是我,也會跟PI一樣在生命邊緣努力生存到最後一刻。於是,即便千萬個不願意,1月25日晚間,無奈地決定,要在英國持續堅持下去直到最後,無論結果為何。1月26日週末,第二學期開學前兩日,心中想著,與同學約好相聚放鬆後,好好收心在第二學期全力以赴。即使些許疲憊,也不想更改約定,仍單獨前往赴約,抵達目的前5分鐘,從公車上下車,打完電話給同學說自己即將抵達後,等待紅綠燈,越過人行道時,突然感覺龐然大物,從右側方撞了過來,還在想怎麼一回事時,人隨即倒下,感覺有東西從身體上方過去,身體被擠壓移動,剎那間知道自己被大型車輛撞到,並從身體上方開過去,想著要是被車輪壓過去的話,應該當場死亡。一切發生的太突然,連驚慌害怕的感受都沒,隨即失去意識。當意識開始慢慢清醒,手腳不斷揮舞,極力掙扎想爬起來,卻動不了。那時有輕柔的外國女性聲音,在耳邊響起說:「妳受傷了,別動!救護車快來了。」原以為剛剛只是一場惡夢的自己,才知道我真的發生車禍,想起車禍事故現場知識,知道不可隨意移動患者,也就停止移動,安靜下來。該聲音不斷問我叫甚麼名字,我嘗試開口說話,很吃力地才吐出自己的名字,試著張開眼睛,卻一直張不開,連對話的聲音都像是山谷裡的迴音,聽與說都遲緩反應,當下的自己覺得很疲倦、很想睡覺,突然間左耳一直被捏的非常疼痛,當下問對方:「我眼睛為甚麼張不開?救護車何時才來?可以不要再捏耳朵嗎?很痛!」問完的同時,救護車抵達,架上脖子保護罩,把衣服全部剪破,在右手臂上打針,救護人員問我哪裡痛,太過疲倦無法說話的狀況下,用手比一比傷處,送我上救護車時,淋到寒冷細雨,才知道原來剛才我整個人都在車盤下方。救護車上,問我年齡,也是用手勢比一比,聽著醫護人員說「30歲女性意識清醒,但不太說話。」後,就不記得發生什麼事情了,只知道我好累、好想睡覺,直到被送到醫院門口,吹進寒風細雨,才醒過來。

 

住院治療過程
進到醫院,隨即送進CT Scan,由於針筒藥劑副作用,在掃描台上嘔吐,第一次吐在氧氣罩裡無法呼吸時,右手把氧氣罩拿開,第二次知道自己要吐時,拿開氧氣罩向右撇頭,在台上又冷又痛又累,慢慢地完成檢查。一路聽身旁所有的聲音,腦裡描繪著畫面,沒有害怕、沒有驚恐,知道現在有人在幫我檢查治療,心中唯一的想法,就是想休息睡覺。護士走過來,跟我說:「妳沒事,只是鎖骨斷裂,全身多處淤血。以發生這麼嚴重的車禍事故規模看來,妳的傷勢算是相當輕微。妳是億萬分之幸運的人。」聽見病房門打開的聲音,此時眼睛已可微張,看見同學身影,跟我說:「不要害怕,我在這裡。」我回答說:「我一點都不怕。」問著我手機密碼,警察要作初步紀錄,也要通知海外的家人,當下雖有點昏沈卻意識清醒地一一回答,可是我漸漸失去回答的力氣,再也無法說話,慢慢地睡著。睡了又醒,醒了又睡,不知經過多久,終於從急診室移到一般病房,護理人員離開時,向他們輕輕地說了一聲謝謝,也就沈沈地安心睡著。車禍次日,一醒來想要去洗手間,護理人員問:「需要行動廁所嗎?」看看洗手間,就在病床正對面,跟護理人員說:「讓我下床走過去試試看。」慢慢地,撐起身體坐起來,雙腳離開床下地,扶著點滴瓶,亦步亦趨走向洗手間,看看洗手間鏡子裡的自己,發現全臉腫脹淤血、頭髮爆炸,好像星爺電影裡,中了面目全非拳一般,但仍比我想像中好很多。走回病床時,突然天漩地轉,差點支撐不住昏倒,才知道自己有嚴重腦震盪,此後兩日,再也沒有下床走去洗手間,才不過20步的路,雙腳卻像是綁了千斤重的鐵鏈般。醫生下午巡診告知我的傷勢,「左肩鎖骨斷裂、腦震盪、眼睛淤血、身體內部多處淤血、右耳內部出血、雙腳膝蓋擦傷」等,並稱讚昨晚冷靜回應地相當良好,問我是否需要通知海外家人,我回答想等傷勢穩定一點再通知,免得家人過度擔心。由於身上多處疼痛,難以入食,也無法行動,只能躺在床上,天天吃著止痛藥、打著點滴、戴氧氣罩,止痛藥物多伴隨嘔吐副作用,常常吃完藥沒多久後,就需坐起來嘔吐,每次嘔吐時,都是一次令人難以忍受的折磨,最疼痛時,需服用嗎啡,才能入睡。甚至有發燒狀況,為避免感染肺部併發症,打了抗生素與降溫劑,前三日就這樣持續吃藥、打針,時而清醒,時而昏睡,時而嘔吐。那真是吃過最多藥、打過最多藥劑的日子,直到現在,右手腕上仍留有點滴針頭的疤痕。由於胸腔遭到嚴重擠壓,呼吸相當困難,每動一下,就像沒打麻醉藥胸腔活活被劃開,抽掉肋骨般劇烈的疼痛,那時完全體會到耶穌在十字架上,不能不呼吸,但每次呼吸都是慢慢死亡的煎熬苦痛。原來耶穌是這樣用寶血洗淨我們的罪。

第三日,去眼科檢查的診療間,無法隨意移動,被暫放在候診間,瞬間呼吸困難,看著來往的醫療人員與患者,想喊出聲,卻說不出來,當下相當恐慌,原來名言說的「殺人兇手不是動手殺人的人,而是在旁邊冷漠觀看的人」,就是這個意思。夜間,覺得右耳濕濕的,用手摸一下,才發現又流血了,半昏迷半清醒地渡過每一日。第四日,見疼痛症狀受到控制而趨緩,身體能動的部份越來越多,醫生建議下床走動,好讓身體漸漸自行康復。於是,鼓起勇氣下床,站立得穩,非常緩慢往前踏出第一步,就像阿姆斯壯踏出月球上第一步一樣,心裡莫名激動,在護理人員協助下,一步步來回走了20公尺,此時來探病的同學,對於眼前現象感到不可思議,沒想到才第四天居然可以下床自行走動。從那天開始,信心大增,唯一的想法就是要好起來,想著神都留下我這條生命,還有甚麼病症無法治癒呢。在觀察病房裡,一向無法有良好睡眠,10幾位病人共同居住,總是有不少狀況,有的在半夜大吵大鬧,有的整天不停啜泣,有的安靜躺在病床上,服用止痛藥後,戴著氧氣罩入睡,半夢半醒之間,感到有電流經過胸腔振動不停,神奇的是,隔天醒來後,呼吸竟稍微順暢點,我想,那是神的醫治吧!接下來幾天,進食狀況越來越好、走動次數也變多、疼痛產生的副作用也減少、身上的淤血也漸漸消退,說話也慢漫有了力氣。第六日,醫生看我復原狀況非常良好,找來物理治療師評估是否可回家休養,知道可以出院一方面是開心,但更多的是擔心,我能照顧自己嗎?獨自生活的一般能力不會有問題嗎?我開始感到極度恐慌,第一次在護理人員前掉淚,想說可不可以等海外家人來時,再行出院。然而,在醫院評估測試下,認為醫院沒有能夠幫上患者的部份,且患者即便身上有許多疼痛不便之處,已能回家休養,因此,於住院後第8天出院。台灣醫療系統就不是這種狀況,總是等到病患疼痛降低非常多,病患才出院,很少強制出院的。也許這是跟英國公保醫療系統有很大關係吧!

 

喜樂的祕訣:感激與信心
住院期間,從第一天開始,從未因病情狀況有過抱怨、沮喪的心態,只有害怕被醫療人員放棄的心態,從車盤底下清醒的那一刻開始,知道自己沒死還活著這件事情,就知道是奇蹟,對於還能呼吸這件事情,無以之名的感激湧上心頭,面對這些病痛與不安,只有「相信」一定會好起來、絕對會好起來的想法支撐著每一天,也許是這樣,住院期間其他病人身邊環繞灰色氛圍,而我內心總是喜樂充滿。從入院當日到出院,台灣與大陸同學的探訪關心、當地華語團契的關懷探訪、曼城宿舍室友、駐英代表處的協助等,都讓我相當感動,心中充滿愛與感激,甚至有一天因為很多人探訪,興奮過度導致疲累發燒,也是種幸福負擔。在曼城期間,當地華語團契鍾淑惠牧師(台灣長老教會派駐英國長期宣教士)一直擔任我與台灣家人及駐英代表處間的聯繫橋樑到處奔波,出院也不斷電話關心我病況及需要,如果這不是出自於神的愛,我想很難作到這種程度吧!出院當日,看見外面灰茫茫,總覺得很陌生,抵達宿舍大門口時,忍不住哭了,沒想從醫院到宿舍短短5分鐘的路程,就像一個世紀般的漫長,走過生死關頭才抵達可愛溫暖的小窩。

當時,急診室護士說,我是個幸運的人,我想跟她說:「我不是幸運,而是蒙福。」聖誕節,在宿舍舉辦火鍋派對,邀請班上所有華語同學,快速與大伙混熟。車禍前三天與大陸女同學一同出門,聊了些心底話,急診室當晚她是第一個進來,跟我喊「不要怕,我在這。」。跟唯二的台灣同學一直都是很好的朋友與學伴,一直在急診室外面等我。在曼城遇到相當成熟友善的室友(波蘭籍加拿大女孩、奈及利亞籍南非女孩、從小在英國留學的中國女孩),總是帶給彼此歡笑與溫暖,分享喜怒哀樂,出院後家人還沒抵達曼城時,都是室友照顧飲食跟關心生活起居,華語團契的朋友都說,妳遇到超好的室友!還有,華語團契的家人與牧者們,一路的照顧與關懷,都讓在海外的我倍感溫暖。台灣的教會朋友代禱,也都是精神支柱,更不用說家人的愛,是多麼重要,妹妹在結婚後,還能放下台灣的老公,飛到海外來照顧姊姊,妹婿對於妹妹的體諒也是不在話下。對於家裡祖父母、父母等長輩,比起感激,更多的是讓他們擔心的愧疚之心,包含堂叔,由於華語團契的朋友,是堂叔以前的學生,知道這消息的堂叔,也擔心了好幾天,覺得很不好意思。這些人都在我生命中扮演重要的角色。出院後,胸腔壓迫狀態尚未恢復,基於艙壓危險,無法搭乘飛機回台,仍在曼城待了兩個月,每日都是半躺著睡覺,無法躺平。經過一番波折(醫療、保險、學校事務)後,才順利回台灣就醫,回台當日,華語團契與當地台灣留學生也幫了不少忙。原定回台開刀的鎖骨,禱告後,雖然肩膀少了1.5公分的長度與寬度,經多次評估後,若就原樣復健的話,應當不影響日常生活,因此決定不開刀,直接進入復健狀態,漸漸地幾個月漫長耐心復健後,左手終於回復到170度左右,可以像一般人正常使用,從外表看,不容易看出是斷裂的鎖骨。現在的我,仍留有車禍的後遺症,時刻發作嚴重的背部肌肉疼痛與擦傷疤痕,但相信隨著時間過去,這些都會慢慢痊癒。

 

生命的一堂課
神很奇妙!人生很多片段細節,看似沒有相關,回頭去看,每個人、每件事、每個場景都有它存在的美意。即便現在的我,仍然無法完全理解神為甚麼讓我遇到這麼一場大車禍,又是在一個看似美夢成真的異鄉中發生,但至少在那當中,我體會到神是多麼愛我,總是在身旁安排許多愛我、關心我的小天使,透過許多事件,我們之間產生了連結,彼此相愛關心。神是醫治大能的神,祂用愛醫治寂寞受傷的心靈,用靈療癒身體病痛。神是信心的神,信是未見之事之實底,在我對未來感到徬徨動搖時,車禍奇蹟增強了對神的信心。我永遠記得,出院回到宿舍溫暖小窩,隔日起床看著外面呼嘯的風聲、落葉枯木、走在路上緊緊包著大衣的行人,原本應是死寂的冬天,我的心卻是暖燙,這世界所有的人、事、物,在我眼中都那麼可愛,原來活著是一件這麼美好的事情!只要心中有愛,世界永遠是美麗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u Yvo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